万人

我在万人归墟处,看万人长埋

副八 此情可待成追忆 上

建议尽管提!十分欢迎!有需要修改的地方也请大方提出!小生这厢有礼了!😂😂😂😂

虐 慎入
可能与原著有偏差
对话为主体
介意者勿入,入者勿介意



“夫妻对拜!”
“礼成,送入洞房!”
……
“张大会长~如今我们可算是有情人终成眷属了!”
“是啊,有情人……终成眷属吗?”
“怎么,这婚都结了,您还想反悔不成?”
“……”真的是有情人吗?
为什么会觉得这一切太假,太刻意……太像安排呢?
“湾湾,你先睡吧,我想出去走走……”
“那我要跟你一起!”
“不用,就我一个人。”眼中闪过一丝寒光。
“好,好吧。那你要早点回来啊!”
“嗯。”

月圆花好,当真是良辰美景。
张日山在小路上走着,月色将他的影子拉的很长很长,却也很寂寞。
一个人的时候他总是会有一种莫名的感觉,感觉自己好像忘了些什么,可就是想不起来。
他曾一一回忆过去,可没有一个是忘记的。
已逝的佛爷和夫人,没忘;

痴情一生的二爷和红颜薄命的二夫人,没忘;

关系浅薄的三爷,没忘;

心狠手辣的陈皮阿四,没忘;

爱狗如命的狗五爷,没忘;

刀客六爷,没忘;

唯一的女子当家霍三娘,没忘;

还有工于心计曾留学国外的九爷,也没忘。
哦!对了,还有那一世仙人独行,为了避难老早就去了欧罗巴,而未曾见过面的奇门八算,齐八爷,都没忘!
可为什么偏偏就是感觉少了些什么呢?
他丢的,他忘的,究竟是什么呢?
是人?是情?还是,心?
他想弄清楚,可他一辈子都弄不清楚。
他是有着麒麟血的张家人,梁湾是有着凤凰纹身的人,他们,是天生的一对,是本就应该在一起的天作之合。
但是,他内心深处却一直有个声音在说,是命,是张家人逃不掉的命!张日山,你的心早就死了,死在了一个你都不知道的地方!一个你都不知道的时间,不知道的人身上!
突然间,张日山脑中闪过一个模糊的影,这个影好像就是一切的谜底!
“八!”
可终究只是一闪而过。
“八十年了……”
八十年了,他一个人已然过了八十年。
故人已去,新人犹有的八十年。
“我究竟……忘了什么?”
蹲下身,伸手抱住了头,霎时间,人人见而畏之的张会长像极了一个孤弱无助的孩子。
他所渴求的温暖,早就已经凉透了。
现在所有的不过是命!
是被他人强加于身的命。
……


“老八,你当真要如此吗?”
“二爷,你不必相劝,我心意已决。”
“可是,万一他……”
“没有万一。我老八做的事……没有万一……”嘴角浮起一抹浅笑,淡淡的,却不知里面究竟藏了些什么。
也无人知道,这一笑用尽的竟是他毕生的力气。
“也罢……若是想做,便去做吧……”
“只是,届时还需麻烦二爷出一臂之力了。”
“八爷所求,岂敢不应。”
“老八我就先回了。”
“……”都说我痴情一生,陷的太深,可你这仙一般的人不也一样吗?
甚至,更深。
看着人走出府门,二月红方低声喃喃道:“老八你,究竟是多情,还是无情?”
怕只怕是“相见争如不见,有情还似无情”。
……



“日山?你怎么了?不舒服吗?”
“你怎么来了?”听见声音,张日山放下抱着头的手,站直了身,面上又是恢复了一派清冷。
“我,我这不是担心你嘛……”
“既然入了张家,就要守张家的规矩。有些事,不是你该管的。”
“日……好,我知道了。”终究是入不了你心吗?
“好了,你回去吧,我想一个人静静……”
是啊,入不了,因为心早就不知道丢在哪里了。
明明这一生不曾丢失,可偏偏就丢失了。
真的是命吗?
……


“二爷,起阵吧。”
“嗯。”
……
响起的念咒声仿佛远古的梵唱,那么晦涩而又充满绝望。
却偏偏是含着爱的。
“断一切该断,斩一切该斩,缘起缘灭都由我控。呆瓜,你可切莫负我啊。”
自此以后,你遇该遇之人,结该结之缘。
自此以后,便再无我。
他,是在逆天改命。
逆的是自己的天,改的是张家人的命。
从此以后,你的眼里、心里有悲有喜,有家有国,有繁世江山有儿女情长,有万古春秋有三千风流……有尽一切人世该有。
……
就是……无我罢了。
眼神聚焦在阵眼躺着的人身上,用尽最后一丝柔情合上眼,再睁开时便褪了所有情感。
“二爷,日后的所有事就拜托你了,还望您告知佛爷一声,身居高位手握强权,是他的便是他的,不是他的便连一丝奢念都不要有。”
“那你呢?要去何处?”
脸上浮现一抹笑,不作回应便转身走了出去。
仙人独行,只要命还在,那么到哪都是家。
只要,心中有他,何处皆可为家。
……
“老八,你这一生倒是潇洒了。”
……

我忘的,是什么呢?
究竟会是些什么?

佛爷和二爷还在世的时候,他曾问过,可这两人似是商量好了一般都回了同一句“忘的是你该忘的”。
只是他听不到他们心底的那一句“可惜”。
可惜,你忘的都是他叫你忘的。
可惜,你忘的他都记的清清楚楚。
是啊,可惜啊。

*嗟余只影系人间,如何同生不同往。



不要问我为什么会有二爷!
因为二爷也是个痴情人,所以八爷求他,他便帮。

*嗟余只影系人间,如何同生不同死?
——陈衡恪《题春绮遗像》

改了最后一个字,见怪莫怪啊!
文中留的悬念且看下回分解。
因为我还没想好😂😂😂😂

评论(5)

热度(5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