万人

我在万人归墟处,看万人长埋

【副八】此情可待成追忆 下

感觉,写的又乱又烂,好尬…………

半年前的坑,填的好像更坑了😂

将就将就吧,谢谢你们了🙏🏻

总觉得写不出心中想的

九门齐八,这一世当真活的潇洒。

云游四海,九州通达

簪花带酒,无牵无挂

仙人独行,又怎能不潇洒?

可又有谁知道,这一世潇洒的背后,却是他的求而不得。

“诸位长老,我齐八今日来只为一事。”微微倾眼看向旁侧躺在地上的人,随即又正视前方,目光清冽嘴角含笑,“恳请救他一命。”

“呵,可笑,自他跟了那张启山起,他的生死便与张家再无干系,你凭什么认为只要你来了,我们就会救他?”

“就凭……齐张两家自古以来的关系。”嘴角笑容更深,齐桓面色从容不卑不亢的吐出那半句话。

“你!”

“想必诸位长老应是知道的。如此,我齐某便不用多说了吧?”

“……既然如此,那你也该知道怎么做吧?三日,我们只给你三日时间,只要你办得到,我们就救他。”

“三日太长,他等不起。”而我,不敢等,“三个时辰,我会如你们所愿。”

“哈哈!你这齐家的小娃娃,倒真敢夸海口!那就如你所说。但是你记住,你只有这一次机会,只有这三个时辰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到了。你开始吧。”

“……我不喜欢那么多人看着。”微微皱眉,透着不悦。

“我让他们都退下?”

“除我,一人不留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好。”

看着人全部退出去,再察觉不到这里的半分动静,齐桓方才慢慢掏出那贴身携带的祖传护心镜,缓缓走至不远处凶神恶煞的石像前,面露苦笑,自言自语道:“齐桓愧对先辈,用这护天下苍生的物什去换一个往生再无干系的人……”

这人,是张氏宗族未来的掌权者……

而这张氏宗族,却是齐家的宿敌——

百年之前的一场无硝烟战争,权势可翻天的张家从神坛跌落,更是因为被封印了大半运数而再无翻身可能。

然而这场战争的最终胜利者——齐家却大隐隐于市,过着潦倒浮生,就仿佛繁华落幕,他们仍是最寂寥无依的人。

可事实却又并不如此简单。

这一战,张家确实输的极惨,可齐家更惨。

做的本就是窥探天机,折损寿命的营生,齐家人从不曾有过高寿,而且齐家又一向人丁息弱,不论本家还是其他旁系都是一脉单传的续着香火。

这一战,齐家几近灭族,此后便犹如深海沉石,永无重见天日的机会。

可张家不同,只要有齐家人愿意去破开这凶兽雕塑里的封印,张家便又可以重立天下万山之巅,呼风唤雨,控执苍生宿命。

而且那不曾完全封印住的气数也足以令张家高常人一等。

而这一战的缘由,却只因两个字——“天下”。

齐家想要天下大同,愿以自身寿数为代价来为天下换取福泽,愿尽毕生所学来尽可能为天下避一切不幸灾难,愿,身死命陨殉葬天地。

张家想要天下,只是想要天下,想当天下之主,万物主宰。

站在两个极端的对立面,战争自然一触即发,虽不致百万雄师擂鼓针锋相对,但依旧无味硝烟弥漫,压抑、沉重,不见血腥却比血腥更令人恐惧。

“只愿先辈们莫要怪罪啊。”

将护心镜与石像上的圆形凹槽紧密贴合,齐桓又将身上随时带着的包袱解下,并将包中物品一一取出整整齐齐的摆在地上。

待一切就绪,齐桓拿起一把泛着寒光的锋利小刀毫不犹豫的朝腕上狠狠一割,霎时间,血色满目,然而齐桓脸上却不见一丝痛楚的表情,依旧是微笑着,一派从容。

将血流入地上的圆形器皿中,不多时便集了一半,随后,不顾腕上鲜血直流,齐桓又从地上拣起一支通体黝黑的毛笔,蘸了血便以石像为中心开始勾画一幅巨大的阵印……

随着阵印的逐渐完整,石像上开始出现裂痕,通过这些裂痕隐约中似是能看到一阵阵黑金的光在闪烁着。

直到阵印全部画完,原本的凶兽石像此时竟是湮灭殆尽,只余一团黑金的光雾在原地汹涌澎湃着,想是因着光雾上方悬空的护心镜而不敢轻举妄动吧。

“这?就是张家的气数?”齐桓微微蹙眉,低声呢喃。

黑色与金色相融并行,亦正亦邪,而且纯正极致,只要所做便能如愿。

可做乱世仁义的枭雄,扶持天地欣欣向荣;亦能当惑乱朝纲的佞臣,为一己私利而罔顾天下百态的苍生。

“……那我这,算不算得为一己私利而罔顾天下呢?”

可是,罔顾了便罔顾了吧,当这天下的圣人却救不了他,如此,倒不如倾覆盛名来换他的生死由他。

半世天下半世佳话,半生为他半生孤寡。

……

“封印已解,你们该兑现承诺了。”语气冰冷,无情更甚,嘴角也不再客套的扬起。

“那是自然。五日后,我们两家的恩怨便了了。”

“……好。五日后,我会亲自来接他的……”欲言又止,眼中是留恋也是诀别。

“齐家主可还有事?”

“……长老们可否再应我一事?”

“家主何需客气?你说便是,我等必然尽力而为。”

“我希望,他在第十日才能醒过来……长老可能应我?”

“……为何?”

“为他,也为你们张家。”

“好。”

“老八,不值。”

“二爷,不是不值,只是这个人是张日山,是我的呆瓜,而不是你的丫头。”

“老八,你不懂,即使是丫头,也不值啊……”用余生寿数来换一个人的安生,而代价却还有那个人的心无所依,心无所居,真的值吗?

“二爷,我懂的,我都懂的,可人心都是俗物啊,它不会长久,也达不成永恒,他没了心,却还有时间啊,他会活的长久。而在那么遥远无知的未来,他终究会长出另一颗心,为他人而长,为他人而跳,或得永生或得一瞬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而那时已与我毫无干系,那时我也早已湮灭在他不知的历史洪流里,化作尘埃沙砾,只在风起时得以俯瞰一下天地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所以,既然那时早已无我,我又何必忧心?我只愿当下在不知的未来里是不会后悔的曾经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而且,是他啊……”

是他啊,便没有不值了。

“……”

多情客偏生要当那无情的人,自甘堕入红尘,惹一身纷争;却又挣扎起身,得一身伤痕,强忍,说着不疼。

“二爷,起阵吧。”

“老八,不如你也一起吧?”一起忘掉前尘旧梦,不必当那苦心孤诣的痴情人。

或长或短的余生中重当那潇洒的人。

“二爷,若我也忘了,你会让我走吗?我会走吗?若还有时间,我们不会重蹈覆辙吗?”我不忘,是为了斩断,后悔的路。

而且,也没有时间了。

齐家人,一向短寿,逆天改命更是折寿,本就不长的人生,此时也已是时日无多了。

更何况,也再求不得来生了。

现今,只愿怀着这些痴心来从容赴死。

这就是齐家人的命,半仙的世家,最该的便是断七情灭六欲,若为情死,便再不得来生。

身死即是魂灭。

早在齐桓动情的那一刻他便该知道会有这么一日,那人会为他而死,而他则会负尽苍生的为他逆天改命送他重回正轨,忘尽前尘之后,接受他为他设下的一段绝世姻缘。

而由始至终,他是最大的受益者,他,是最大的付出者。

可笑啊,曾翻天覆地求一世相守,终了却是逆天改命图生世不见不念!

谁能知道一代神算子此生竟会算输了自己的心,以致画地为牢沉溺于那一段刻骨铭心。

“呆瓜……”

俯身轻轻在额头上印下最后一吻,嘴角的浅笑极尽温柔。

突然间想起那日

齐桓只身一人来到城外的观音寺

寺里有一株姻缘树,据说

只要是有情人来许的愿

便是一定应的

齐桓也许了愿

只是

这愿是为他而许

只是为他而许

遗憾此生还是只留了你一人

“可我不悔啊。”


此后余生

总有那么一个人,活在记忆中的时光缱绻中

一袭绛红长衫

一条藏青围巾

一块墨绿勾玉

一个模糊不清的背影

越走越远

越发的,难以认清

张日山突然明了,这便是他丢的那颗心吧



“你究竟……是谁啊?”

脸上落寞的笑,怕是再染不上曾经有过的温度了。

而这一切却总是在午夜梦回不自知时方能想起。

“八爷……别走……”

梦醒

仍是只影世间,不记梦中人与情

可惜,往生再寻不得那人。

后记

“老先生,可否问一句,这无名冢中埋的是什么人?”

“哦,这坟里啊?是位来自长沙城的算命先生。不过好像只是个衣冠冢,是为了纪念他而立的,只是他不愿后人知晓所以只有一块无名碑罢了。至于他的尸骨,依他所愿火化后撒在了长白山上。”

“长沙城,长白山,算命先生……”

听完老人的叙述,青年人只不停的低声念叨着,面上也是不知觉的一片湿润。

可是,他终究是什么都不曾记得,什么都不曾想起。

他与他,终究是碧落黄泉,永不相见。

评论(4)

热度(39)